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资源建设  服务指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唤醒诗心采风雅--图书馆举办“悦读会”读书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06   访问次数:

11月5日下午4点,图书馆联合人文学院在图书馆206会议室举办“唤醒诗心采风雅--艾临中英文诗词创作谈”读书交流活动,人文学院艾临教授出席本次活动并担任主讲,60余名各二级学院学生参加了活动。

 

 

艾临自大学时开始发表诗作,先后在《黄河诗报》、《作家报》、《幸福<武汉>》、《齐鲁晚报》、《济南日报》、《中国诗歌网站》等发表中英文诗歌300余首,2013年出版《腹有诗书气自华——艾临诗词书法》,2017年在约旦大学出版社出版中英文诗集《万国合唱——艾临新诗推送》,有力地推动了汉语在中东的传播,尽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讲座伊始,艾临从诗经谈起,梳理了中国诗词的流变。掌握古体诗的平仄对仗规律,可为现代生活而写出鲜活的新品。如:《十六字令.东方月——彭丽媛走向希望田野》(1984);接着又以顾城的《黑眼睛》和自己的《我在南中国海看星星》为例,讲述了自由诗的创作体验。与大家交流“英文诗”的创作心得,分享自己原创诗歌作品:《巍峨的五月——为劳动节而歌》,同学们纷纷报以热烈掌声。讲座侧重用古今诗体为当代社会服务,使人远离浮躁,优雅的面对生活。

 

 

最后,艾临引用马克思的名言,阐述了环境对诗人的塑造,并与学生们进行互动交流,回答学生提出的诗歌相关问题。

阅读诗歌,培养诗心,图书馆将继续发挥校园文化阵地的作用,引导读者“多读书、读好书”,营造浓厚读书氛围。

 

                   (图文\大学生记者团  来源\图书馆  编辑\李锦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