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资源建设  服务指南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第十二届“书香伴我行”读书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28   访问次数:

各二级学院(部):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化全民阅读活动”的要求,持续提升图书馆阅读推广服务水平,引导和鼓励学生读者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阅读习惯,促进书香校园文化建设。值此第29个“4.23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图书馆特开展第十二届“书香伴我行”读书月系列活动。

一、活动主题

再发现图书馆,共创书香校园

二、活动时间

2024年4月1日—2024年4月30日

三、主办单位

共青团山东管理学院委员会、图书馆

四、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五、活动内容

1.“书香山管 阅读之星”评选活动

读书,使人思维活跃,聪颖智慧;读书,使人胸襟开阔,豁达晓畅;读书,使人目光远大,志存高远。评选阅读之星,可以树立读书榜样,传递读书正能量;鼓励大家以书为友,以书为师,以书会友;养成“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勤读书”的良好习惯。

活动主题:再发现图书馆—一本书的力量

报名方式:PU口袋

活动时间:4月1日—4月30日

参与方式:加入活动QQ群(群号:757623057),在群内腾讯文档在线上传作品即可参与活动。

作品要求:

(1)根据活动主题自选书目阅读,内容健康向上,观点鲜明,逻辑清晰,文意畅达。撰写并提交不少于800字的读书心得参与活动。

(2)内容必须原创,不得抄袭、代笔或网络下载,不得侵犯他人合法权益,一经发现将取消参与资格。

(3)作品格式仅限于doc、docx。作品名称应命名为:姓名-学号-阅读之星投稿(例:张三123456阅读之星投稿)。

奖项设置:

将评出10名读者,授予其“书香山管 阅读之星”荣誉称号,并颁发荣誉证书和精美纪念品。

2.图书馆记忆”摄影比赛

图说发展、悦享春天,为展现图书馆的环境之美、资源之美、学习之美,图书馆邀请同学们以“图书馆记忆”为主题,用细腻的镜头、独特的视角,捕捉与图书馆相关的美好瞬间,记录自己与图书馆之间亲历、亲见、亲闻的点滴故事。

活动主题:图书馆记忆

报名方式:PU口袋

活动时间:4月1日—4月30日

参与方式:下载“学习通” App或移动图书馆(公图版),首页右上角输入邀请码“sdglxytsg”进入图书馆首页, 点击“图书馆记忆摄影比赛”参与活动。

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内容必须契合主题,取景需在图书馆内及附近,要求真实性与艺术性相结合,展示图书馆良好精神风貌。

(2)作品须由本人原创,严禁剽窃、复制或抄袭,不得有修改、装饰、水印、签名、拍摄软件logo等。

(3)作品不能改变原始摄影,仅可做色彩、色调、亮度适当调整,不可为电脑合成作品。

(4)每人可上传不超过2篇作品,每篇作品需注明作品名称。

奖项设置: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并颁发荣誉证书和精美纪念品。优秀奖若干,颁发荣誉证书。

3. 齐鲁文化知识竞赛

为更好地传承、弘扬齐鲁优秀文化,提升齐鲁文化影响力,努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一步展示齐鲁文化的独特魅力,提高大学生的文化素养。图书馆特此开展齐鲁文化知识竞赛活动。

活动主题:齐鲁文化知识问答挑战赛

报名方式:PU口袋

活动时间:4月22日—4月28日

参与方式:下载“学习通” App或移动图书馆(公图版),首页右上角输入邀请码“sdglxytsg”进入图书馆首页, 点击“齐鲁文化知识竞赛”参与活动。

活动规则:

(1)本活动提供500道齐鲁文化知识答题。竞赛内容包括儒家思想与礼仪之邦、齐鲁非物质文化遗产、齐鲁兵家文化、齐鲁科技文化、黄河与大运河文化、齐国文化、泰山与山岳文化、齐鲁典型的民俗文化、诗文中的山东文化以及山东红色文化等。

(2)用户每次作答,系统会从题库中随机抽取20道题,每道题回答限时15秒。每天限答一次,每人共有7次机会。

(3)答错不得分,答对且用时最少者分数最高。系统自动排名,奖品丰厚,快来挑战吧。

奖项设置: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并颁发荣誉证书和精美纪念品。优秀奖若干,颁发荣誉证书。

4.21天爱上阅读活动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阅读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眺望世界。活动设置“国学经典”、“中国文学”、“世界文学”、“人类思想”、“历史文明”、“艺术审美”、“科学技术”、“经济社会”八大阅读板块,精选经典图书,邀约同学们参与21天爱上阅读积分大赛活动。

活动主题:21天爱上阅读

报名方式:PU口袋

活动时间:4月1日—4月30日

参与方式:下载“学习通” App或移动图书馆(公图版),首页右上角输入邀请码“sdglxytsg”进入图书馆首页, 点击“21天爱上阅读活动”参与即可。读者进入指定活动页面,阅读推荐书籍,通过登录、阅读、答题等行为获取积分。

积分规则:在活动时间内,每日登陆阅读页面得1分,阅读每分钟得2分,进行测评每答对一题得5分,每日积分上限为50分。

奖项规则:

总积分满1200分可参与抽取一等奖。

总积分满1000分及以上可参与抽取二等奖。

总积分满800分及以上可参与抽取三等奖。

总积分满500分及以上可参与抽取优秀奖。

同一读者若抽到2次及以上获奖,以最高奖项为准。

若发现用户存在异常违规行为,则取消其获奖资格。

奖项设置: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并颁发荣誉证书和精美纪念品。优秀奖50名,颁发荣誉证书。

5.“世界很奇妙,想让你知道” 每天30分钟一讲座14天打卡活动

仰望星空时,你是否会好奇:星星从哪里来?气象变幻时,你是否会想:台风和暴雨为何总相伴而行?......世界如此奇妙,你是否知道?本次活动精选出一批由两院院士、知名学者、博物学家、科普作家领衔主讲的通识讲座,每天30分钟,邀请同学们进行14天学习打卡体验世间万物的神奇。

活动主题:世界很奇妙,想让你知道

报名方式:PU口袋

活动时间:4月15日—4月28日

参与方式:下载“学习通” App或移动图书馆(公图版),首页右上角输入邀请码“sdglxytsg”进入图书馆首页, 点击此活动参与即可。

奖项设置:

活动打卡满14天,随机抽取一等奖3名;打卡满10天,随机抽取二等奖6名;打卡满7天,随机抽取三等奖10名;并颁发荣誉证书和精美纪念品。打卡满6天,随机抽取优秀奖50名,颁发荣誉证书。

6.“我与图书馆的故事”创意短视频征集活动

为展现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深厚情谊,体现图书馆在倡导阅读、传承文化、建设书香校园的重要作用,图书馆特此开展创意短视频征集活动,邀请同学们围绕“我与图书馆的故事”主题,以短视频的方式分享与图书馆的故事。

活动主题:我与图书馆的故事

报名方式:PU口袋

活动时间:4月1日—4月30日

参与方式:加入活动QQ群(群号:233801667),在群内腾讯文档在线上传作品即可参与活动。

作品要求:

(1)围绕活动主题,题目自拟,主旨鲜明,立意新颖,内容健康向上。

(2)采取短视频的录制形式,时间在2-3分钟之间,格式仅限于MP4(推荐)、MOV等,大小不超过500M。

(3)视频内容必须原创,一经发现抄袭他人作品、或侵犯第三者合法权益等,则直接取消参赛资格。

(4)视频录制应完整流畅,画面清晰、声音清楚,场景及配乐自选,可后期剪辑和配音。

(5)作品名称应命名为:姓名-学号-短视频投稿(例:张三123456-短视频投稿)。

奖项设置: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并颁发荣誉证书和精美纪念品。优秀奖若干,颁发荣誉证书。

7.4.23相约图书馆”借书有礼活动

脚步丈量不到的地方,读书可以。眼睛到不了的地方,读书可以。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第29个“4.23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为了让每一位读者与书为伴,养成“爱读书、读好书、会读书”的习惯,图书馆特此开展借书有礼活动。

活动时间:2024年4月23日

活动地点:图书馆一楼借还台

活动方式:

(1)活动期间,通过图书馆借阅系统外借图书的读者均有机会获得精美纪念品。

(2)每位读者需持本人有效借书证件参与活动,活动期间每人仅限一次参与机会,禁止一人多卡或代他人参与。

(3)鼓励零借阅(从未产生图书借阅记录的学生)的学生积极参与活动,零借阅的学生首次借书,会有额外奖品赠送!

8.走进图书馆—“书香个人”评选活动

为推动全民阅读走深走实,建设书香校园,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引领阅读风尚,提升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图书馆充分发挥校园文化主阵地的作用,现开展“书香个人”评选活动,引导更多读者借阅图书,以促进其阅读。

活动时间:4月1日—4月30日

报名方式:PU口袋

参与方式:活动期间通过图书馆借阅系统外借图书即视为参与活动。

图书借阅地点:图书馆一楼图书借还服务台。

活动内容:

此次“书香个人”评选活动由图书馆依据图书管理系统统计各位读者在4月1日—4月30日的图书借阅量排名,并从高到低进行排序。

奖项设置:

根据活动时间内的图书外借数据,评选出外借图书量最高的前10名读者,颁发山东管理学院“书香个人”荣誉证书,并发放精美纪念品。

9.“书海扬帆起,文学品人生”读书分享会活动

图书馆旨在校园内形成热爱读书的良好氛围,唤醒同学们的阅读兴趣,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养成博览群书的好习惯,让同学们通过交流展示自我,共同成长,在大学生活里留下美好的回忆。读者协会特此举办读书分享会活动,邀请同学们共同感受阅读的魅力,传承人类文明的瑰宝。

活动时间:4月19日19:00—20:00

报名方式:PU口袋

参与方式:线下教室分享(红色书屋三楼)

活动内容:

(1)本次活动鼓励同学们上台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可以是近期读过的书籍,也可以是长期以来的阅读体会。分享内容可以是对书中人物的分析、对故事情节的感悟,或是对读书的思考。

(2)同学们也可以讲述自己与某本书的特殊缘分或故事,可以是购书经历、阅读过程中的趣事等。通过故事分享,增进同学们对书籍的情感连接。

(3)关于诗歌、散文类文学作品的读书心得分享,支持同学们穿插朗读、朗诵文中优美语句片段。

(4)对分享精彩的学生颁发精美纪念品加以表扬。

10.2024图书馆数字资源推广宣传日活动

为加强校园数字化文献资源建设,提高数字资源利用率,更好地服务于师生的教育、科研、学习需求。图书馆特此开展数字资源推广宣传日活动。

届时将邀请中国知网、超星移动图书馆、人大复印资料、国泰安Csmar数据库、起点考研网、worldlib国外文献整合平台、国研网(专题文献库)、EPS数据平台等十几家数据库公司进行宣传、推广活动。活动期间将有精美礼品相赠,欢迎大家参加!

活动时间:4月18日下午2:00-4:30

活动地点:图书馆一楼大厅

注:部分活动根据第二课堂相关规定核算学时学分。以上读书月各项活动颁奖形式及时间将通过“山东管理学院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另行通知。

联系人:图书馆任老师 电话:89636839

共青团山东管理学院委员会、图书馆

2024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