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资源建设  服务指南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第六届“搜知杯”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山东管理学院初赛

发布时间:2024-03-15   访问次数:

 

信息素养教育是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内容,为推进信息素养提升,培养大学生的信息意识、信息技能和信息共享能力,培养大学生检索、分析与利用信息的能力, 全国财经高校图书情报专业委员会主办,受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指导,兰州财经大学承办,北京搜知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支持面向全国财经高校本科生开展的“第六届‘搜知杯’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山东管理学院初赛”将于近期举办。具体事项如下:

一、大赛主题:信息搜索·知识发现·价值创造

二、指导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

主办单位:全国财经高校图书情报专业委员会

承办单位:兰州财经大学

三、活动对象:山东管理学院全体在校本科学生和山东管理学院教师(从事信息素养教育教学、研究的图书馆员、教师,或对该领域感兴趣的教师)。

四、大赛流程:大赛分初赛和全国总决赛两个阶段组织实施。

(一)学生初赛(2022年3月15日启动,初赛时间为4月11日12:00-4月12日12:00)

①题库:由大赛专家委员会负责全国总决赛题库建设与试题抽选,选用北京搜知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知图”平台https://zhitu.sozdata.com/信息素养学赛系统题库。

②答题:为PC端在线答题,可以检索数据库和使用各类搜索引擎,以操作性的可检索题为主。

③试卷:系统随机组卷,由单选、多选、判断题三部分组成。

④时间: 30分钟。

⑤答题:在网络环境下作答,可以检索数据库和使用各类搜索引擎,以操作性的可检索题为主。

⑥阅卷:系统自动阅卷。

⑦设奖及加分:本校设置初赛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一等奖1名,颁发荣誉证书和精美奖品;二等奖2名,颁发荣誉证书和精美奖品;三等奖3名,颁发荣誉证书和精美奖品。优秀奖若干名,颁发荣誉证。

本科生报名并完成参赛方可获二课学分奖励。

(二)教师初赛(2022年3月15日-4月12日)

参赛方式:微课比赛。

参赛内容:本次微课比赛为参赛教师本人主讲的信息素养方面的一门课程,课程性质不限。

参赛方式及要求:

①于4月12日前登录网址(https://zhitu.sozdata.com/)完成个人信息注册并登录“知图”平台——“赛事中心”进行作品上传;

②微课程需要有 PPT展示,教师自由选择是否出镜。

③PPT 画面能够清晰地呈现学习内容;视频画面清楚,不抖动、不倾斜;音频要求普通话(外语专业除外),音质清晰;鼓励在形式、内容、技术等方面创新。

④时间需控制在5~10分钟,不得超时。抓住学生注意力的最佳黄金时段,简明扼要地概述知识点。使用规范学术用语,表述清晰、有条理。

⑤每位老师只能提交一份参赛作品,本校提交参赛作品数量最多不超过3份。

评审与奖项设置:

大赛专家委员会组织国内图情专家对作品进行评分,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若干(具体视参与数量及作品质量评定)。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获得者由大赛组委会颁发获奖证书,并予以一定金额奖励。优秀奖获得者由大赛组委会颁发获奖证书。获奖作品将于5月底“大学生信息素养教育研讨会”上进行颁奖与展播。

(三)全国总决赛(只针对学生,时间暂定2024年5月)

①参赛队伍:学校根据初赛成绩,从获奖选手中择优组织团队参加全国总决赛。

②赛程安排和赛制:总决赛赛程2天,采用现场比赛的方式,分为在线答题、撰写报告及制作PPT、展示汇报等环节。

五、报名方式:PU口袋,并点击“知图”平台首页上方“信息素养”板块下的赛事中心模块找到并进入大赛页面,点击“报名参赛”后完成身份确认 ,依次点击“进入赛事”——“我要参赛”即完成赛事平台报名。

六、参与方式

登录:https://zhitu.sozdata.com/

首页:个人登录——信息素养——赛事中心——进入参赛——开始参赛

注意:通过PU口袋报名并参与完成线上考试的,根据第二课堂相关规定核算学时学分。具体信息请加QQ群:513738544。

七、咨询及联系方式:图书馆109办公室,89636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