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资源建设  服务指南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图书馆新书推荐(12)

发布时间:2021-09-13   访问次数:

 

1、《思维风格》

作者:[美]罗伯特;斯滕伯格

馆藏地:第一借阅区

索书号:B804/71

在我们的社会中,对人才的认可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理想化的学业成就和工作表现。然而,在《思维风格》这本书中,心理学家斯滕伯格却认为,当今学校和工作场所的智能标准都是基于相互匹配而不是真正的能力。也就是说,“成功”通常是个人和组织思维风格兼容的结果,“失败”往往是思维风格冲突的结果,而不是缺乏能力。作者结合从科学研究到个人轶事的各种范例,以批判的立场,解释了为什么能力倾向测验、学校成绩和课堂表现,以及工作绩效常常无法识别真实的能力。

《思维风格》一书自问世以来,因极强的批判性和理论创新性一直被学界广泛引用,尤其在心理学和教育学领域。书中提出的思维风格概念、类型以及心理自我管理理论集以往风格研究之大成。而在现实层面,书中的思想对学校教育和教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促使大量的教育实践者开始反思以往的教育教学政策和具体方式,强调给予学生宽阔的学习空间,以释放其固有的主动性和创造力,而不是强行让学生以一种执行、贯彻的方式与特定的教育教学模式相匹配。另外,书中提出的各类思维风格量表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为社会各领域人才的鉴别和选拔提供了强有力并令人信服的工具。

 

2、《新媒体的语言》

作者: [俄]列夫;马诺维奇

馆藏地:第四借阅区

索书号:G210/131

列夫•马诺维奇是一位媒体理论学者,也是世界上最早运用计算机数字特效的程序员暨艺术家之一。他接受过古典绘画、建筑学、计算机编程、视觉科学与认知心理学、文化研究等方面的训练。在他和马云、埃隆•马斯克、蒂姆•库克等人被列入“50位最有趣的未来建设者”时,媒体给出注解是“关于我们与计算机交互的方式,最聪明的声音之一”。

在电影发展史上,众多的大师之作完善了电影的语言。随着计算机的普及,新媒体作品层出不穷,我们应该如何认识这些作品所使用的语言呢?新媒体语言的历史和理论亟待建立。在这本开创性的书中,列夫•马诺维奇朝着这个目标,做了大量基础性的概念工作。马诺维奇借鉴电影理论、艺术史、文学、计算机科学等学科的理论,试图从绘画、摄影、电影和电视中追溯新媒体美学的源头,在视觉与物质文化史的空间中绘出一系列轨迹,新媒体就位于这条轨迹之上。

本书力图为新媒体研究这一新兴领域描绘出一幅未来的发展图景。作者将新媒体置于过去几个世纪以来的视觉与媒体文化史框架中,揭示了新媒体在技术与文化方面的来龙去脉。在本书中,作者运用艺术、人文、计算机等学科的相关理论,讨论新媒体对旧媒体传统的借鉴,展示新媒体作品如何创造现实的假象、与观众交互、呈现空间,涵盖虚拟现实、计算机游戏、人机交互界面等多种新媒体类型。书中详细地阐述了新媒体的普遍法则与逻辑。此外,作者还考察了新媒体时代的到来如何影响了电影语言的演进。